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
:::

本院台語系8/17-19承辦台文館「歌仔冊主題創作營隊」

人間世情唸歌緣,文學台灣歌冊編,學習創作做歌仙,院長頒獎真欽賢。

本院台灣語文學系於2022817-19日承辦國立台灣文學館「2022民間文學力︰歌仔冊主題創作營隊」,共錄取全台30位學員,齊聚本校勤樸樓研習。營隊結束前學員必須繳交自己創作的歌仔冊作品1部,由營隊講師評選,於819日結業式由本院林欽賢院長頒發優賞獎狀。

為落實國家語言發展法的精神及推廣台灣文學,國立台灣文學館以台灣民間文學歌仔冊為主題,辦理創作營隊活動,期望培養民眾欣賞及創作台灣民間文學歌仔冊的能力,使得台灣民間文學歌仔冊得到新活力的傳承,來拓展提升台灣文學的質量,並達到推廣國家語言之目的。營隊由本院台語系丁鳳珍副教授擔任計劃承辦人,成大台文系施炳華教授、真理大學台文系林裕凱助理教授與丁鳳珍副教授擔任駐營講師。

營隊第一天817日晚上舉辦「台灣唸歌傳唱之夜」晚會,邀請「微笑唸歌團」負責節目規劃,由「歌仔先」儲見智、林恬安、鄭美、丁秀津、吳栯禔5位藝師表演唸歌、公視台語台節目主持人吳國禎先生擔任主持人。晚會也開放營隊以外的人報名參加,大家沉醉在台灣唸歌的風趣與浪漫中,真實體會台灣傳統的唸歌文化之美。

感謝國立台灣文學館舉辦此一深具台灣文化特色的創作營隊,讓台語人的子孫走進祖先的唸歌與歌仔冊文學世界裡,為台灣文學史的發展開啟新的篇章,讓台灣民間文學歷久彌新。本院很榮幸能承辦此一連結傳統與現代的台灣民間文學創作營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