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
:::

        

M-3方案

繪本說演臺中文化之美

方案主人:蕭寶玲老師

  • 優質教育
  • 厚植學生基礎英文能力
  • 教師教學實際研究計畫
  • 學生參與跨作領域學習人數成長

 

 

以繪本故事為例,學生的閱讀習慣不明顯,而寫作能力則是普遍生疏;又以書寫、繪圖以及表演行為為例,

學生各自專攻,缺乏參與跨領域學習的動機。本計畫以提升學生閱讀寫作能力增加學生參與跨領域學習人數

為主要目標,其策略有三:

             1)就近採集學校所在之臺中在地素材,藉由閱讀、圖文書寫、說演「臺中」。

2)辦理跨域教學工坊,鼓勵學生參與故事文本創作、圖畫繪製與說書人之跨領域培訓。
3)由小學為目標著手執行「說演臺中故事」活動,確保學童從小就享有優質美感教育。

   

執行工作進度表

 

 

109-111年執行成果


備註:          

工作坊實驗合作小學:109年度2所:臺中教育大學附屬實驗小學、育樂國小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10年度1所:大元國小

 

成 果 照 片 集 錦

故事內容討論-校外專家諮詢會議

邀請校外專家對繪本角色與場景設定進行審視,如:

1)繪本故事的起、承、轉、合與繪本頁數需求的對應

2)繪本故事的文字修整與分段的可行性、3)繪本故事的畫面與場景對應、

4)繪本故事的主要角色與配角組合;最後完成繪本故事寫作一篇。

跨 域 工 作 坊 成 果 紀 錄

藝術跨域教學工坊旨在鼓勵學生參與故事文本創作、圖畫繪製、說書人以 及音效處理之跨領域培訓,

期待學生說演之外並透過語文、音樂與表演藝術領域專家協同,與偏鄉小學師生共讀,一起說演大臺中的故事。

 

繪 本 角 色 創 作

透過「看圖說故事」的教學與評量方式,依據角色的外型特徵進行擬人設計,逐一繪製故事角色如下:

1) MR.ART白白圓圓的外表、還穿著黃色的褲子、以及頭頂上的那招牌獨特的紅色帽子、

2)珍奶先生、3)太陽餅小姐、4)路人(或街頭藝人)

另外根據繪本故事內容與版面所需,設定各個角色活動的場景如下:

1)國美館、2)草悟道、3)臺中公園、4)中教大;由草圖、精稿進行至彩稿,最後完成繪本設計製作。

 

 

工 作 坊 學 生 作 品

 

說 演 活 動 紀 實

學生藉由帶領小朋友說演故事,觀察同組的大朋友用什麼方式把故事「傳達」給小朋友?

練習說演時,同組小朋友的表現、練習說演時,同組小學老師的表現;教師針對說演成果給予建議。